close


 


譯自美赫巴巴著《生活極致》(Life At Its Best by Meher Baba, Sufism Reoriented, 1957


翻譯:美赫風  田心


 


印象之傘


實際上,神離求道者並不遙遠,要見他也不是不可能。他就像太陽,一直在你上方照耀。是你把雜亂的印象之傘撐在頭頂,遮住你的視線。你只要把傘移開,太陽就在你眼前。無須從別處把它帶來。然而像傘這種微不足道之物,卻能剝奪你對太陽這個重大事實的視見。 


 


分別我的無知


凡是帶有分別我色彩的念頭、感受或行動,皆來自十足的無知。這不是一種像外衣可適意穿脫的無知,而是束縛性的無知。是讓自我承受無望和屈辱痛苦的無知,未必是身體上的,卻總是且不可避免地是精神上的。這是隨同背叛真理而來的無知,因此,是一種自我背叛。


 


它不接受膚淺和暫時的救治,或者無奈的妥協。它是對靈魂關閉愛與美、歡樂與自由、有意識神性和真正大我實現的無知。是肉中刺般頑固堅持的無知,除非通過完全接受真理而連根拔除之。


 


錯誤觀點


錯誤的觀點必然產生錯誤的結果。把獨一實在看作是單純為了它自身的某一個顯現,是不對的。把每一個的顯現都看作是為了獨一的實在,則更準確。這意味著,為了欣賞和認識真理,必須放棄以自我為中心的觀點。神不是為一個形式或一個宗教而存在。一切的形式和宗教都為神而存在。 


 


受限心的產物


受制於性情和印象決定的心,尋求並創造一個強大的虛妄世界,陷入其中,給它投射一種虛妄價值——這最終必然因其自身性質而背叛自身。心對根本不可分割的實在進行劃分。緊緊抓住某個本質上可滅的形式。在實質上具有束縛性的行為,和實際上無關緊要的成就中,榮耀自身。在空虛的背景中享樂受苦,從而完全剝奪去自身的真正幸福和認識。   


   


在無妄認識中明智生活的唯一出路,是覺知到我心的這種印象決定,擺脫它的毒害性制約。


 


束縛的過去


人無法逃脫地陷入了時間的洪流,在過去負擔的壓迫下,一會兒朝這兒,一會兒朝那兒。過去給不同的存在領域留下影響,作為一個決定因素堅持下去——對之必須現在對付處理。      


 


在過去的所有積累中,最具深遠影響的,是作為其所經體驗的一個副產品,定居在心中的記憶和習慣。對(個體和人類的)古老的過去造成的局限,必須面對,無論它們的性質和強度如何。不過,它們構成一種多餘的束縛,因為它們僅僅涉及到精神在創造歷史中的顯現,而非其本質存在。


 


過去的另一類遺產,是沉積于人心的印象和性情,對人性的塑造,這也能強烈地束縛精神。一個人也許試圖逃離特定的環境,甚至獲得一定程度的成功;但他卻不能逃離自己的心。


 


貫穿生與死,在世上與天堂和地獄狀態,以及無盡的輪回轉世,心堅持著。它是個體靈魂的形影不離伴侶,從不消滅——除非在解脫或證悟狀態。


 


從靈性的角度看,由人心製造的束縛,遠遠大於外界環境造成的束縛。兩種束縛都是過去的遺留,且嚴格決定著現在的體驗和將來的潛力。


 


人不能當下真正自由地行動,因為他拖著束縛性的過去。就這樣下去,不可避免地給自己和他人造成痛苦,並且累積著自造的印象或業相動力——它們構成限制性的我心堡壘。過去無法改變,已經作為事件鏈,變得頑固不化;但它卻繼續塑造現在,決定受限“我”的將來。


 


真正的選擇 


選擇屈從於一個業相傾向而非另一個時,我心感受並行使其有限和虛幻的自由。似乎在選擇中享受自由。但這種自由只是表面的;不是選擇的自由。印象利用了我心,以便釋放表現。我心“選擇”,但在選擇中沒有真正的選擇。它的選擇是虛幻的。


 


相反,宇宙心選擇啟活並釋放某個神聖化的印象時,則感受並行使不受限的自由。擁有充分的選擇自由。它也許會,也許不會,選擇某一個活動。它的選擇是無限和真正的。    


 


我心“選擇”,卻是在無知和受限自由中選擇。宇宙心選擇,卻是在真理知識和無限自由中選擇。


 


竭磨律


一切事物皆由一種或另一種法則所統治。即使無足輕重的生意和公共機構,也有自己的法則,離開它們則無法運作。這對宇宙甚至更為適合。也許有時候似乎宇宙根本不遵從合理的法則,有時候似乎真誠的勞動白費,好人受苦,惡人掌權成功。這種片面和錯誤的觀點乃源於人對竭磨律的無知。    


 


拒絕認識生活,面臨積習偏見和抵制時,我心失去平衡穩定。因此被迫釋放或者抵制善惡行為,進而捲入自身行為的後果——不管是以思想還是以行為的形式。


 


竭磨律防止我心逃脫其自身善惡行為造成的結果。我心受過去行為所累積的動力牽制,無力得到解放或真正平衡,因為它不僅被環境的敲打,也被自身儲藏印象的刺激所干擾。雖有恢復所失平衡的內在傾向,我心卻試圖用機械的反應來恢復平衡——走向反面抓住不放,直到從經驗中認識,靠執著不能獲得平衡。


 


就這樣我心在虛幻的竭磨鐘擺中,從一個反面走向另一個,直到走完相反行動與反應路程之後,幸遇一位至師,接受其恩典。


 


擺脫對立   


人人都受制於適意與難受的體驗——樂苦、成敗、善惡、富貧、權勢與無助、榮辱、得失、滿足與受挫。


 


每一個對立面,都給情感或行為帶來適當反應。心被這些對立面搖擺,不斷失去平衡又不斷努力恢復,同時不斷遇到環境變化的衝擊。   


 


在作為人的累世期間,我心會在對立面之間無盡地搖擺——放縱與壓抑、世俗與宗教、優越情結與自卑情結、自大與自辱,內向與外向、善與惡、苦與樂、我與你、我的與你的——而不能達到真正的平衡,唯有通過對真理的正確認識才能獲得。我心通過對立面的搖擺是被動反應;因此它雖經歷極端,卻無法達到真正平衡。


 


通過神愛,我心及其所積傾向全部溶解,從而揭開超心真理之面紗,其中一個人證悟到自己與一切生命一體時,真正的平衡才會到來。這裡沒有二元或生命分別,因此靈魂擺脫了對立的態度。


 


與內在的永恆和無限神性合一後,靈魂獲得無盡的喜樂,認識,愛和能力,因為靈魂擺脫了二元。


 


創新而擴展的印象


神聖化的印象不減損卻創新,不限制卻擴展。因此它們根本不同於自我印象。本質上,它們是加於宇宙心的補充資產。其功能不是縮減或限制,而是補充增加。另一方面,我心的束縛性印象,則是限制和減損。


 


我心的束縛性印象與宇宙心的神聖化印象之間的區別,是性質的不同,不單純是程度的不同。同樣,我心的自由和宇宙心的自由之間的區別,也不是程度的,而是性質的區別。


 


教學與直覺


直覺被埋葬於侵略性虛妄體驗的零星教學廢墟。教學是從外面影響,直覺則發自內裡。教學阻礙直覺。因此,用外界事件對心的教學,必須用內在覺醒來消解。只有那時,直覺才能在超越認識中,真正地判斷,而不屈服於不加鑒別的印象影響。


 


心對能量和物質的控制


心生能量和物質。沒有心就不會有能量或物質。能量來源於心,且不斷由它維繫;離開心它不可能存在——潛在的或顯現的。物質有賴於能量,沒有能量它無法作為物質存在——潛在的或顯明的。


 


離開能量,心能夠存在;正如離開物質,能量能夠存在。與相互完全獨立的無數的個體心相比,宇宙心乃不可分割,無所不在。


 


獲得對一切能量和物質的控制之前,心本身需要控制。必須保護它不受能量與物質幻相支配,二者離開心,連虛幻存在都沒有。要控制心不受能量與物質的影響,極其困難。比如,一個人臉被打,他的心就會以更大的暴力行為來回應,這種報復行動是不必要的心理扭曲,純粹的能量浪費和對物質的徒勞使用。


 


儘管一些人能對心獲得部分和暫時控制,極少、極少的人通過神愛可獲得對心的徹底控制,從而完全控制能量和物質。最終,神愛殲滅心本身,那時便證悟神——神聖至愛。


 


不滅的甘甜


不滅甘甜之常青泉在每個人內裡。但人如果不解除自我封鎖,釋放該源泉,就難免受各種各樣的苦。一切的眾生皆追求幸福;而不可計數的痛苦和恐懼,卻伴隨著人通過排他的無知而追求的每一個快樂。


 


整個世界,人將自己埋葬於自我主義和對虛妄的種種執著,剝奪去自身內在而具足的不衰喜悅。通過可滅與易逝之物尋求快樂,給自己招致封閉意識之苦。人必須聯繫內在的不朽極樂海洋,擺脫限制性的“我”與“你”二元,揭開人人內裡的不滅甘甜之常青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月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