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iva,中文譯之為濕婆神,是印度教裡最主要的神祇之一,,與毗濕奴、大梵天齊名。
Shiva
本身意味著純淨、源頭;同時也是三位一體的神祇 (ShivaBrahmaVishnu) 中掌管破壞之神。


 (Shiva、Brahma、Vishnu) 中掌管破壞之神。雖然是破壞之神,但印度人深信濕婆神擁有絕對的預示能力,讓絕對的破壞成為全新創造的開端。


而在印度教的南印度分支希瓦派之中,濕婆神更超越了破壞的本質,成為擁有破壞、創造、預示、滅罪,以及賜福五大神力的主神,更可以了解到Shiva在印度宗教歷史中的重要性!


 


印度人深信濕婆神擁有絕對的預示能力,讓絕對的破壞成為全新創造的開端。


 


SHIVA的故事~ 他的故事散見於各種印度文獻中。
在《梵書》、《奧義書》兩大史詩及往世書中都有他的神話。
 
據說他有極大的力量,曾在眾神的幫助下用一枝箭毀滅了金、銀、鐵三個惡魔建造的都市,即三都的破壞,因此濕婆也有三魔城毀滅者之稱。

傳說,其妻雪山神女從後面用雙手捂住濕婆雙目,頓時,從濕婆額頭出現第三隻眼。
額上的第三隻眼能噴毀滅一切的神火,在宇宙周期性的毀滅之際,他會用這隻眼睛殺死所有神和其他生物,他也曾用這隻眼將作惡多端的三座惡魔城和引誘他脫離苦行的愛神燒成灰燼。

濕婆是苦行之神,終年在喜馬拉雅山上的吉婆娑山修煉苦行,通過最嚴格的苦行和最徹底的沉思獲得最深奧的知識和神奇力量。
他還是舞蹈之神,在歡樂和悲傷時喜歡跳舞,創造剛柔兩種舞蹈,被譽為舞王。舞蹈象徵著濕婆的榮耀和宇宙的永恆運動,運動是為了使宇宙不朽。但是在一個時代結束時,他通過跳坦達瓦之舞完成世界的毀滅並使之合併到世界精神之中。

佛教稱Shiva為大自在天,是為宇宙創造、破壞之神,最著名的濕婆形象首推宇宙之舞(舞蹈之神),以豐富的意境語言傳達深深的哲學思想。


                                                 



 


濕婆為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主宰毀滅與新生,亦被尊為舞蹈之神。


祂舞姿曼妙絕倫,舉手抬足間世界瞬息枯榮幻滅。


祂右手執鼓,響太初之音「唵」;左手輕托熠熠烈燄,焚盡萬物無明。


死亡與重生並呈於濕婆掌握之中,是為一體之兩面,亦顯露其複雜莫名的二元性格。


濕婆是慾望之神,又象徵離群索居的苦行者;祂既冷漠卻又熱情無比。


濕婆是破壞者,也是創造者。


「無形相的神在祂自己的創造物眼中有千個形相。祂是純潔的、不可滅的,其形相是無限的,深不可測。


他沉醉在舞蹈的喜悅中,其舞姿曼妙,生出種種形相;當肉體與心靈被這種喜樂所觸及,就會無法自制。」


──古印度詩人迦比爾


                                    


涅槃境界的六段頌文


Tad NiskalaOm.


I am neither the mind, intelligence, ego, nor chitta. Neither the ears, nor the tongue, nor the senses of smell and sight. Neither ether, nor air. I am Eternal Bliss and Awareness. I am Shiva! I am Shiva!


唵,我不是此思維,不是此聰明、自我(我執),或注意力。


我不是此耳朵,不是此舌頭,不是此嗅覺或視覺,我不是此以太,不是此空氣,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I am neither the prana, nor the five vital breaths, neither the seven elements of the body, nor its five sheaths, nor hands, nor feet, nor other organs of action. I am Eternal Bliss and Awareness. I am Shiva! I am Shiva!


我不是此生命氣息,也不是五種呼吸,我不是身體的七個元素,也不是五孔,


我不是這雙手,不是這雙腳,也不是這舌頭,我不是任何行動的器官,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Neither fear, greed, nor delusion. Loathing, nor liking have I, nothing of pride, of ego, of dharma or Liberation, neither desire of the mind, nor object for its desiring. I am Eternal Bliss and Awareness. I am Shiva! I am Shiva!


我不是恐懼、貪婪,也不是錯誤的見解,


我無不喜,亦無所喜,我無驕傲,無自我,無所謂正法與解放,


我不是思維的欲望,也無欲望的對象,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Nothing of pleasure and pain, of virtue and vice, do I know, of mantra, of sacred place, of Vedas or Sacrifice. Neither I am the eater, the food or the act of eating, I am Eternal Bliss and Awareness. I am Shiva! I am Shiva!


我不知何所謂快樂與痛苦,道德與不道德,我不知甚麼是咒文,


甚麼是獻祭,我也不是吃食物者,我不是食物,也不是吃的行為,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Death or fear, I have none. Nor any distinction of caste, neither Father, nor Mother, nor even a birth, have I, neither friend, nor comrade, neither disciple, nor Guru. I am Eternal Bliss and Awareness. I am Shiva! I am Shiva!


我沒有死亡或恐懼,也沒有所謂階級種姓,我不是父親,也不是母親,


我甚至無所謂出生,我無朋友,也無同道,我非門徒,也非導師,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I have no form or fancy, the All-pervading am I, everywhere I exist, and yet I am beyond the senses, neither salvation am I, nor anything to be known. I am Eternal Bliss and Awareness. I am Shiva! I am Shiva!


我沒有任何形相,也無幻想,我是無所不在,


我存在於每一處,我超越此感官,我非救贖,亦非知識的對象,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詩文中譯摘自霎哈嘉瑜伽中文通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月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