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e Maria

Gratia plena

Maria, gratia plena

Maria, gratia plena

Ave, ave dominus

Dominus tecum

Benedicta tu in mulieribus

Et benedictus

Et benedictus fructus ventris

Ventris tuae, Jesus.

Ave Maria

Ave Maria

Mater Dei

Ora pro nobis peccatoribus

Ora pro nobis

Ora, ora pro nobis peccatoribus

Nunc et in hora mortis

Et in hora mortis nostrae

Et in hora mortis nostrae

Et in hora mortis nostrae

Ave Maria


 


萬福瑪利亞,妳充滿聖寵,


主與妳同在。


妳在婦女中受讚美,


妳的親子耶穌同受讚美。


天主聖母瑪利亞,


為我等罪人,


祈求天主,


在今及我等死後。


阿們





一首膾炙人口的宗教作品 "Ave Maria" 聖母頌,是世界著名男女高音、流行樂美聲歌手、合唱團都曾詮釋過的曲目之一,它同時也常成為豎琴、鋼琴、管弦等等各種樂器的演奏曲,更是聖誕節慶不可缺的經典聖歌。


這是首非常適合在夜深人靜、心靈需要慰藉時聆聽的古典樂,隨著緩緩輕柔的音符,試著閉上眼睛,腦海中浮現的是一位純潔少女,向聖母馬利亞虔誠祈禱著的畫面,祥和而舒暢,令人為之動容。


 "Ave Maria" 意為「萬福瑪利亞」,是嘉俾阨爾天使拜賀聖母用的第一句話,即白話中的「請安」(但非只是一般請安之意,在聖經裡天使的出現,是表示天主要向這人啟示某一件事)。因此,Ave Maria聖母頌的歌詞,就是出自於天主教聖母經祈禱文。


聖母頌


舒伯特在一八二五年,二十八歲時寫下這首名曲「聖母頌」。原詩是蘇格蘭大文豪司各脫的著名長詩「湖上美人」中的一段詩......


在戰火瀰漫的黃昏, 士官羅德利在荒野漫步,不經意聽到動人的歌聲,原來是達格拉斯的公主愛蓮,和著老臣貝恩的豎琴,在向聖母禱告的聲音。


這是一首純潔少女為了代父贖罪,向馬利亞祈禱的歌曲,因此舒伯特的這首聖母頌,是為女高音獨唱而作,以女聲演唱最能表達曲中的感情。


歌曲由最弱奏的和緩的前奏開始,有如河水潺潺而流。歌曲的開頭和結束都採用同樣的樂句,宛若天上仙樂。


曲中表現少女從心底發出的虔誠的禱告心情,充滿了對慈悲聖母的信仰與依歸。


第一節的歌詞語譯如下:「仁慈的聖母馬利亞啊,請你伸展仁慈的聖手,撫慰我心中的悲苦。請你那溫暖的慈光永照我身上,將我前途照亮。如果沒有你慈祥的光芒,我心就會悲愴痛苦。啊!我偉大慈愛的聖母啊,請你傾聽我虔誠的呼喚。」


舒伯特生平簡介:


一七九七年一月三十一日生於奧國維也納,父親是小學校長,舒伯特是五個兄弟中的老四。全家人都喜歡音樂,經常演奏三重奏或四重奏。


他一開始是向父親和哥哥學彈鋼琴,不久就拜維也納合唱指揮家霍爾采學聲樂、小提琴和鋼琴。


由於舒伯特有優美的童聲女高音歌喉,十一歲時經過嚴格考試被錄取為維也納宮廷兒童合唱團團員(現今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舒伯特在合唱團裡除了演倡外,也加入管弦樂團,擔任小提琴手,不久被推薦為副指揮。從這時期起,他已開始寫作歌曲、四重奏與鋼琴曲。可是父親卻反對他走音樂家的路,後來好不容易肯定他的才華,才准許他自由地學習。


舒伯特十六歲時變聲,此時通常必須退出合唱團,可是由於有作曲才能,獲准再留團一年,繼續專研作曲。


後來,舒伯特就進入父親的學校當教師,但課餘還是熱衷於作曲。十七歲時接受兵役體檢,由於他很矮(不足一五0公分),而且又近視很深,於是免服兵役。以後則繼續往音樂之路發展,並辭去教職。


舒伯特非常尊敬德國偉大詩人歌德,他曾為歌德的很多詩譜曲。


舒伯特也非常敬仰貝多芬,在得知貝多芬生病時,馬上前往探病,但因生澀,把一首歌譜呈給這位前輩後就離開了。這是發生在一八二七年三月二十九日的事。貝多芬只看了一頁就發出了感歎之聲:「舒伯特所作有神的閃光。舒伯特有我的靈魂,他會名聞全世界的。」只過了一星期,貝多芬就去世了。在盛大的葬禮中,舒伯特是靈柩的執紼者之一,一直隨著貝多芬的遺體走到墓地。


不料一年後,舒伯特也在維也納郊外弟弟的家,因腸霍亂去世,享年只有三十一歲。在他去世前不久,第一次舉辦清一色是舒伯特作品的最後演奏會,獲得很高的評價。


因舒伯特的願望,他的遺體就葬在貝多芬之墓旁。墓碑上刻著:「死神在這裡埋藏了豐富的瑰寶,以及更美更多的希望。」


【ASCENDED MASTERS】 :Mother Mary 聖母馬利亞 ~ 滋 養 你 自 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月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