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我們處理妨礙實現自己目標的情緒,和我們處理一般情緒的方式一致;那就是,大部分的時間我們不處理,我們讓我們的情緒來處理我們。它們擺佈我們,它們告訴我們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簡言之,大部分的時間,它們操縱局勢,它們甚至影響我們最“客觀”的決定。


 


因此,我們常常裝著沒情緒,我們把它們壓下去,試圖繼續追逐我們的願望,結果創造了令人筋疲力盡的拉鋸戰。


 


這類的“壓抑”,佔據了我們人生很大一部分。失望、挫折感、煩心事、延遲、小不爽,都會對我們產生負面影響。實際上,我們對壓抑自己的情緒如此在行,我們一直不知不覺地在壓抑著。


 


例如,心情不好時,我們常常是試圖逃避!我們會喝杯酒或喝到醉;我們會看電視,會強迫性地鍛煉;我們在憤怒中封閉自己,或最極端的情況,陷入嚴重的上癮。我們的一生,常常是逃避自己不舒服的情緒的一生。


 


在某些方面,壓抑就像試圖前行,可兩隻腳卻同時踩在加速器和刹車上。就像隨時都肩負著整個世界的重量,壓抑不僅阻止你獲得完全的領悟,它也給你帶來巨大的心理及健康問題。


 


大部分人都是壓抑、壓抑、壓抑,壓抑到再也無法忍受,然後發洩。在這種情況下,即便最微不足道的事也會讓我們暴跳如雷;工作上的不愉快,可能導致對伴侶或小孩的發火;一點挫折就讓人淚水滿眶;我們會說或做事後後悔的話或事。即便那些十分善於壓抑的靈修人,在已經造成傷害之前,也認識不到自己在這樣做。


 


從很多方面來說,我們就像不斷在加壓的走動著的壓力鍋,就等著爆炸。當然,發洩的確可以放掉一些蒸汽。但那僅僅是暫時的,它並沒把火滅了。有時,發洩讓人感覺好受點、更有利於健康點,但那個你發洩的對象呢?還有你不得不面對的影響——他們的反應的後果?他們的感受?以及你對自己剛才所做之事的感受?即便在某個有益於健康的情況下所做的發洩,儘管它有可能十分有益,但並沒有效地化解造成我們痛苦的內因,因此事後我們會再次試圖壓抑,我們仍然困在迴圈裡。


 


這真是一團糟。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誇大,但我們生活在一個建立在完全否認這個問題之上的社會,所以有時需要誇大來引起我們的注意。現在我可能已經引起了你的注意,讓我們來看看除了壓抑與發洩的迴圈之外的另一選擇吧。


 


出路


 


出路是什麼?很簡單, 釋放——放下負面的感受和情緒,而不是抑制或發洩它們。放下有壓力的情緒,是一種我們都擁有但卻極少使用的天然能力。如果你開始使用這能力,立刻化解即便存在已久的問題,想像你人生會有多大的改善。過去二十多年裡,成千上萬學釋放法的人,報告了他們通過釋放所獲得的奇跡般的收益。


 


如果你曾觀察過小孩,你一定知道他們有隨意放下自己情緒的能力。當然,他們並沒認識到自己的作為,對他們而言,那完全是自然。令人遺憾的是,作為一個社會,我們不知不覺地訓練他們喪失了這出色的天然能力。“男兒不流淚”,“發怒不禮貌”,“別調皮搗蛋”,“因為我是你媽,……”,“我說不行就不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學會越來越多地壓抑自己,直到完全忘記自己曾知道如何放下。


 


但我們的確知道如何放下,實際上那是件很容易的事。還記得你最近的一次開懷大笑嗎?不是那種假的嘿嘿的笑,而是發自內心深處的那種真正的大笑。還記得那樣笑的感覺有多好嗎?嗯,放下就是那樣的感覺。真正的笑是釋放的一種外現。我並非建議你從早笑到晚,儘管這主意不壞,但有時並不可行,且可能帶來難堪。可一旦你學會開發利用自己天然的放下的能力,你將發現一種安靜的內在體驗,它有著與開懷大笑同樣美好的輕鬆、喜悅及釋放的感覺。


 


想像當你學會或重新記起運用你天然的能力,放下你有壓力的情緒,你會感覺多好?會變得多有效率?


 


通過練習,你可以學會在任何情況下不為人知地釋放。


 


釋放是力量和自由的關鍵


 


放下怎會給人美好的力量感和自由感呢?很簡單。把手攥成拳頭,盡可能地攥緊。現在再緊點。你感覺如何?是不是很不舒服?你指關節變白了吧?注意到緊張感散佈你整個身體了嗎?暫時別鬆手。用拳頭能做什麼?給某人一拳?如果你給了,你可能會弄斷手上的一些骨頭。繼續用力攥緊,直到你無法再堅持。現在,數到三時,放開你的手。一……二……三!放下的感覺如何?是不是比不放好多了?


 


讓人難受的緊攥的拳頭,象徵一直以來我們是如何對付自己的情緒的。我們抑制自己、封閉自己,這樣做時,我們浪費了很多可以用於建設性目的的能量。


 


隨著練習放下自己的感受,你會發現自己更多的長處、力量及在為人處世中更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月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