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425日與深度心理占星愛好者見面會錄音整理,北京



本文引用自: 胡因梦的BLOG



 


關於占星學的流年推運展現的生命歷程



在占星學裡,如果你只瞭解本命盤而不去瞭解推運會很可惜,因為最重要的就是推運,因為你本命盤是這一生的性格,即已經是那樣的狀態了,那這個狀態你是需要靠著自我轉化是可以慢慢去調整它的;但是如果你只是看本命盤,它只是一個分析,那你最多可以分析到一個很深的,如南北交點或者冥王這些深層的業力課題;但這個生命歷程要如何走,就須要瞭解這個推運了。。最近我把我過去已經詳細的檢查了好幾遍的過去,從過去十幾歲到現在的生命歷程裡面的每一個發生的事件,我核對了,過去都已經核對好幾次了,這次我又仔細核對一次,再一次讓我感歎,我們真的就是在這個軌道裡。經過幾年之後,甚至十幾年之後,你再回顧那一段時間的時候,你就會發現的確那個時候真的產生了一些蛻變流年推運的架構還是一樣的,可能添進一些比較不同的個人的觀察。



例如我的土水合相,我的水星在第六宮,健康宮位,當我的土星,一進到第六宮,合相我的水星,我就是產後抑鬱症,我生命的身體最慘的時候就是土水合相,因為水星代表著是我的神經系統,那我們都知道其實西醫的神經系統就是我們中醫的經絡系統,是同一個系統。我剖腹產的這一刀一切斷,第二天我經絡大概90%全部堵住,我感覺就是快要死了,那這個土水一合相,就啟動了這個在經絡上面一個很大的壓力;而且土水的所有相位其實都代表抑鬱症,所以有些人他得抑鬱症,不是永遠的抑鬱,他是有週期性的。土水合相,抑鬱過一段時間又好了,三十度好了,九十度它又抑鬱了,接著一百二十度他有好了,一百八度他又抑鬱了,這個凡是形成困難相位的時候,他就會出現抑鬱。所以我的第一次土水合相,我的產後抑鬱非常非常的嚴重,十幾種症狀,但是土水合象也是一個開端,也是一個你的認知的開端,因為他落在健康宮,所以是我對身心健康的認知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


我前段時間是土水一百八十度,代表我終於走完了十五年的歷程,到了一百八十度了,我從對面非常清晰的看到我從土水合相所經歷的這個十五年的歷程,我到底在學什麼,完成了什麼,認識了什麼,非常的清楚。所以他都有的一個過程,一個不斷在變動的一個週期的過程。譬如說我在六十歲之前,如果我把我生命的歷程都很認真的、很落實的去完成了這一場土星的一個學習的話,那我下面的三十年的時間,可能就比較好過了。那如果我前面這六十年我沒有一些具體的跟自己交待的一些成績,接下來就會覺得老年的抑鬱症情況就會越來越嚴重。因為你沒有辦法跟自己交待,你覺得你此生在這個世界上,你沒有真的提出一些具體的貢獻,或者說沒有滿足甚至這個社會的一些眾人的需求等等。


 


關於流年推運中土星的本質與週期


土星它在每一個宮位停留大概兩年半左右的時間,我現在的土星是在十二宮,我的本命盤裡面的土星就接近十二宮的尾端,快要跟上升頂合相了,我的土海合相,幾乎是對上升點合相,但還是在十二宮裡,所以當我的土星進到十二宮,而且很快又要跟這個土星跟海王合相,代表生命又要到另外個轉捩點,大家都知道二十九歲是土星第一次回歸到原位的時候,就是我們所謂的三十而立這個階段。這個階段就是我們的人生從順應主流社會,順應父母的這些要求,然後基本上還沒有把自己活出來,但二十九歲、三十歲的時候,突然就感覺到我不想再順應任何人了,我想要活出我此生的召喚,所以那個時候就是我從演藝界感覺到我已經走不下去了,我覺得毫無意義了,我要轉換另外一個跑道,就是在差不多三十歲左右的時候。那麼從完全蛻變到另外一個跑道,大概是三十到三十三歲中間,一直在摸索一個新的方向。那麼所以從三十到現在快要將近六十了,所以這三十年的時間,等於我們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一個人生使命一個最重要的階段,這個階段完成之後,到了差不多六十左右的時候,老之將至,然後也就是一個快要退休的年齡了,但也可能就是要換另外一個跑道的年齡,或者是換另外一種生活形式,或者是覺得說過往我們做的事情,已經付出很多了,已經有一些成績跟收穫了,那麼日後我可能要過一個比較輕鬆一點的日子或者怎麼樣,所以六十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卡。那麼當這個土星從十二宮,一經過開始進到一宮,我們就會有一個落實在大地的一個感覺,因為地平線的上升點,就是落實到大地的感覺。然後立即就有一個新的方向,這個踏實感會出來。


土星進入一宮,我們就會開始探索說,我會把一個身份跟我在這個世界的定位是什麼,那個時候就會很清晰的開始要尋找這個方向,但是真正具體的找到一種用物質的形式來表現這個身份認同的時候;


土星進入進二宮,那麼多半在這個時候會有一些貴人呈現,會引領我們找到一個可以工作或者賺錢的方式,或者表現自己價值的一個方式,所以土星一到二宮以後,我們就開始有一個具體的規劃,一個具體的一種表現,可以把我們的個人擁有的資糧,包括我們的物質資糧,我們的精神性的資糧,都有具體的顯現出來,那麼就開始會生產一些東西。我就記得我那時候是土星進到二宮的時候,我就在翻譯,就是心靈的這些書籍的探索上面,就開始落實下來了。那麼這兩年半完成了以後;


土星進入三宮,我們就開始感覺到想要跟人家分享、溝通、交流,也有一個可能性是開始想要閱讀、想要上工作坊,想要去成長,三宮是一個學習的宮位,我們自自然然就開始往這個方向走,三宮這兩年半一場完成學習溝通交流完成;


土星進入四宮,就又開始想要退縮。因為這個四宮是在我們的地平線的最底端,那他代表我們的最底層隱藏在裡面不為外人看見的部分。那麼這時剛好是對應了這個點,這個天地的這個點,第十宮是事業宮我們外顯的宮位,也是我們對於這個世界展現我們的影響力跟成就的一個宮位;而四宮是我們的內心的一個世界,所以當土星它一行運,一進到四宮的時候,你就莫名的就不怎麼想見人,那你甚至會覺得我怎麼回事,我為什麼在這個階段裡想要往裡面縮,其實這個就是土星要你很具體的回來面對內心世界。那麼很多時候是家會出問題,你的房子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或者你的家人、父母會出現一些問題,或者是你的重要的關係人、你自己的小家庭產生一些問題,讓你必須要回來面對家跟你的內心之家,所以這個是兩年半的時間,我們可以講又是一個閉關的時間,土星的十二宮是一個標準的閉關期,這個兩年半的時間,很多人都會去內觀找一個地方過一個精神性的生活。那麼到了四宮的時候,也是精神性的生活,但是似乎比十二宮的時候還要再具體一點,因為還有一個家庭的責任在。
土星進入五宮,很多人土星一進五宮,就會出現戀愛的對象,因為第五宮,他是獅子的宮位,也是太陽主宰的一個宮位,它代表著創造力、愛情、下一代、金錢冒險遊戲等等的,所以當土星一進到五宮,某些人會出現在他的生命舞臺裡頭,產生一個愛戀的感覺。但是往往是不允許我們去放任著談戀愛,因為土星在任何一個宮位,其實都是要你自我制約,要自律,要負責任,然後要某種程度的壓抑這個本能的需求,然後變成一個有責任意識、有毅力、有責任心的人。所以土星到五宮的時候,往往會出現三角習題式的戀愛關係。因為對方可能是有家室的,那你很有強烈的感覺,但是你沒有辦法放任的去愛這個人,那麼陷在那個階段裡面,你在外面沒有辦法放任的滿足於愛情的欲望的時候,就代表著你必須要在我們的內心裡頭找到愛的能源。所以那個時候就是因為五宮也代表了我們的一種身份認同的宮位,跟一宮一樣,也是一個自我身份認同的宮位。但是五宮又有一個更明顯的一種重要性跟獨特性的需求,因為獅子座它是自我的重要性跟獨特性的一個表現。所以當土星進到五宮的時候,我們無法在他人身上獲得這種重要感或者一種獨特性,那麼我們就只有靠著自己在內在裡面修煉自己產生這樣的一個感覺、一種價值感。


土星進入六宮,容易出現健康議題,很多人在六宮宮頭星座的容許度6度一接近立即出現健康問題,因為六宮就是我們的日常的例行瑣事,吃喝拉撒等日常儀式活動,這些儀式活動看似不重要,事實上非常重要,因為我們要想在精神性上有所提升的話,你沒有身心健康的基礎,基本上是沒有辦法提升的。所以吃喝拉撒都非常重要,那土星一進到六宮,凡是在日常生活裡面比平常你沒養成好習慣的人,這個時候就要出現一些問題了,逼著我們要身心的照料跟養生。同時土星一進到六宮馬上就會帶給我們一個一種很清楚的感覺,就是我過去多年來,我所有的工作的技術的改善、我的表現、我跟我的夥伴們的互動、這個品質怎麼樣,我的技術有沒有被肯定?等等這些自我懷疑的傾向,還有想要改善的這些傾向,土星一進到六宮馬上會引發這樣的議題,所以你看到在很多很多的千千萬萬的個案的研究,發現每一個人都在這個軌道裡。那麼所以土星在六宮的這兩年半,我們照料自己,在工作技術上面如果我們改善了,我們就完成了這個土星在六宮的一個議題了。


土星從一到六宮都是一個準備,一個自我的宮位,所以我們這個自我的宮位做好了以後,我們一上到地平線上以後,你就開始準備要跟這個世界做比較密集的互動。


土星進入七宮,是關係宮位,它也代表一個小型的社會,那也是代表我們的婚姻;土星進入八宮,是現金錢權利與合夥關係,同時它也代表社會的資源,就是我們的資源,二宮是我的資源,八宮是我們的資源,八宮就是比婚姻可能更親密的涉及到親密關係的一個互動,也代表說我們在金錢上面的一種合夥的物件的一種互動關係。所以土星一上到地平線之上,就立即會啟動七八宮的功課,那這五年的時間有很多人如果他沒有伴侶的,他這個土星一接近七宮頭,馬上就有人出現了,準備好要跟他生活在一起,要跟他做功課了。


例如我在臺北有一個滙豐銀行的財務管理的小姐,這個小姐月亮是巨蟹座,然後南交點好像也在第五宮,然後她的冥王星好像也是第四宮,所以她在過去式的這種生命的傾向就是非常的依賴,然後她老想要有一個男人跟她成立一個小家庭,在這個溫暖的小家庭裡,她能獲得她要的安全保障。而可是她的北交點是摩羯座,摩羯宮位的。然後她的冥王對面又是一個落在第十宮,而且她太陽又是在第十宮。所以她今生事實上有非常多的人生目標其實是要往事業,以及從家庭進入到事業這樣的方向去發展。要她變成一個堅強的女人,結果她就是老在這個方面有一個拉扯,那麼她每一次回到她的南交點,想要回去做一個小女人,或者是一個家庭主婦的時候,她就諸事不順。她遇到的男人不是有太太的,就是反正她為了這個男人可能要鬧自殺的,過去她是很痛苦的。 因為她過往的土星一直都是在下面的幾個宮位,可是最近她的土星就進七宮了,就出現兩個男人,就是她在滙豐銀行的同事,這兩個男人都同時想娶她。馬上她的婚姻的這種一個資訊就啟動了,那這兩個人,她就取捨很難。那我就看來看去,在這兩個人跟她的盤,中間有一個男人,她覺得跟她很舒服,可是那個男人會把她往那個小家庭的方向拉,那另外一個男人是跟她好朋友的那種關係,她老覺得沒有戀愛的感覺,但那個人就一堆的土星、月亮、冥王星、太陽全部在她第七宮,那麼合盤都在第七宮,所以這根本就是她婚姻的一個很明顯的一個物件,但這個人絕對不是讓她快樂的,這個人其實是讓她還債的,或者某種程度上是讓她自律,因為土星進到她第七宮了,就是不要讓她放任的在親密關係上享受,而且是可以迫使她往事業上發展的。但是她就是感覺到不爽,跟另外一個比較爽一點,後來我就說沒有辦法了,我看你的盤,你好像非得選這個,跟你像朋友一樣這個人,比較符合你靈魂的一個發展方向。而事實上她的家人都喜歡這個讓她不爽的這個人,很奇怪,周圍所有助援,都是希望她選擇這個能夠迫使她往北交點發展的這個人。所以你看她的土星一進到七宮,馬上她的姻緣就開始啟動了,而且她現在是土星跟金星的一百二十度,土星的一百二十度  是一個可以落實下來相處得關係的時間到了。當然未來她還會有土金的九十度,她一定還會有掙扎,這種掙扎就是有考驗期。


所以我們發現,土星是所有的行運裡面這是最具體、最逃不掉的,而且最需要去用勇氣去面對的,要克服非常多的內在的不安全感、恐懼、還有自卑情節,還有很多的這種不安全感,這都是土星帶來的議題。我的某位學員在土星進入七八宮時很痛苦,與其丈夫兩個人在那邊性、金錢、權利這三個議題,就在那邊鬧的非常的痛苦,現在土星就快要結束了,快要到第九宮了,馬上她就感覺到不一樣了,丈夫現在開始肯定她了,而且他們好像在兩個人的共同的志願上的合作的關係,以及她的現實生活裡頭的掌握的能力,也改善非常多。


土星進入九宮,議題就不一樣了,他就變成高層學習,或者是旅遊,或者是到國外去接觸異國的文化,拓寬視野,或者更進一步的去發展自己的生命哲學,以及自己的高層的知識,來建構自己的知識,因為這個建構很重要。


土星進到十宮,就是生命的事業的巔峰期就來了,所以沒有進入到十宮的巔峰期之前,其實也是需要預備的,充分的知識來支援我們。所以一宮到九宮都是一個準備,準備你到第十宮的時候,可以充分用成熟的身心來影響這個社會,來提供一切給其他的人,貢獻給社會。十宮是可以好好表現的,那在兩年半好好表現完了以後,這個世俗的野心也就滿足了;


土星進入十一宮,就覺得我的世俗的企圖心野心已經滿足到一個程度了,我接下來可以更無私的回饋給社會了。所以土星一到十一宮的時候,就不一定要去考慮賺多少錢,或者說事業多麼的被肯定,而是說我能夠更自在的、更自由的、更有願景的去回饋給這個集體意識。因為十一宮裡的寶瓶宮位,那麼凡是涉及到天王星跟寶瓶座的話,它其實都代表集體意識的改革,所以土星進十一宮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要去回饋,因為你很可能在這個時候跟一群好友、道友們、或好朋友們志同道合的人組成協會或者是一個俱樂部等等的,共同為社會的改革而努力。這個十宮、十一宮,都是帶有社會性的。


土星一進入十二宮,就覺得我一到十一宮所有的這些不論是個人的或者是親密關係的或者社會性的課題都已經完成了,那我就開始進入到一個什麼都抓不著、摸不著,一切的外在具體的現象會一進入它意義不大,這個時候為什麼會意義不大?因為他就是希望你往你的所謂集體潛意識的層次走,因為十二宮是集體潛意識的宮位。那麼這個宮位他代表的就是一個人要去探索以往還不曾深刻認識到的一些所謂的潛意識的活動,包括夢境,包括甚至過去式的一些因果律,也包括集體意識在我們個人的潛意識層次上面,所造成的各種的原型的影響。這種心理的影響力,你要去探究,探究的方式多半都是打坐了、閉關了、內觀了或者默觀了,就是你可能也不必有一個形式化的修行,就是在行住坐臥,你隨時保持對內的觀察,然後對潛意識的活動要產生更深層次的瞭解。所以這個兩年半就集中在精神層次上面,在這個時候你真的什麼都不想做,在具體世界的很多事情,你真的就莫名其妙覺得沒有意義了,那有很多人,如果他是一個在過往完全是紮根在現實界的人,當土星一進到十二宮的時候,就會很失落,或者很抑鬱、或者很茫然,他不知道方向在哪裡,有點不習慣,但是如果你研究了占星學,你就會知道他就是要你不習慣,他就是要你茫然,就是要你抓不到東西。這樣子你才可以放空,所以十二宮是一個放空的宮位,讓我們體悟所謂的無我跟空性的一個宮位。所以土星一進到十二宮的兩年半我就要這個地方要進行一些探究,那麼就完成了從一宮到十二宮,它是這麼一個很有秩序的迴圈,所以生命它不是胡亂的發生一大堆事情,你不研究占星學,你不會明白,為什麼這個時候我是健康議題,為什麼下一個階段我是親密關係議題,他就在這個過程裡面,出不來的,每一個人都在這個過程裡面,那這個是土星的過程。


 


關於其他外行星的流年推運與生命的轉化


木星剛好跟土星是相反的兩股能量對不對,土星是收縮、制約的能量;木星剛好相反,它是代表幸運,它是帶來擴張的能量。所以當這個木星的行運進到任何一個宮位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那個宮位的能量開始順利了、擴張了。如木星進到六宮,你就會覺得健康上面比較改善;木星進到七宮,你不一定會在親密關係上面是改善的,說不定離婚呢。因為它要自由了,因為木星是一個不想付諸承諾的,它想要自由,想要海闊天空的一個行星,它主宰著人馬座的。人馬座是想要到處跑的,不被約束的。所以它一進到七宮的時候,很多人是在這個時候離婚,因為他自由了;天王星進入第七宮,他帶來多元性的選擇。那也可能那個時候就會有一個更新鮮一點的人出現了;冥王星進入第七宮,他可能就複雜的三角習題開始出來,特別是冥王星進到第七宮,如果跟我們本命裡面金星或者月亮這種跟情感有關的行星,或者是火星跟性有關的,他都有可能啟動一些複雜的親密關係。


當然在行運上面,我們可以很細的去看水星推進一個相位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形成的這些角度,或者金星的能量,或者太陽的能量是什麼,那個太細瑣了,意義不大;有三種跟流年大運有關的系統,一個就是移位元法,一個是推進法,一個是太陽弧移位法,這三個都有很多人用,而且這三種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推進法,是最重要的,而推進法裡頭我們看的就是木星、土星還是三王星,那麼這些已經很足夠了,因為就個人心靈成長來講,這些行星已經帶給我們非常多的意義跟目的。我們可以瞭解了以後,我們就不會活的稀裡糊塗的。那很多人就在修行,事實上也不知道在修什麼。因為你根本沒有結構,你也不知道你自己在修什麼,你只是在每一個當下看,但是你沒有一個宏觀藍圖作為一個架構的話,你沒有辦法很清楚的知道在修什麼,所以我們教占星學,他其實不是用來算命的,他是自我認識的,他是用來修行的,幫助周圍的人怎麼轉化自己,人生在世他的目的不是妻財子祿,因為你死的時候妻財子祿都帶不走,最重要的是說,你走的什麼都帶不走,你只帶得走你的業,“業”就是慣性模式,這個慣性模式過去多生多世累積的慣性模式,決定了我們今生的命運,今生的定業盤。那麼我們今生如果還不知道怎麼轉化自己,我們又帶著更重的習性,再到無形界,再轉世,轉世的時候我們又有一個定業盤。那個定業盤就比這一世可能功課更難一點,因為我們沒有轉好,所以這一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轉化自己,而轉化自己最好的時間點,就是當這些行星形成相位之前,在沒有正式形成,沒有進入到容許度六度之前,你就要知道我會來,進入到容許度我就有一個象位要形成,那我形成這個象位,這個外行星,特別是木、土、三王星,他要教我們的東西,你必須要瞭解。譬如說天王星的相位要形成了,在他沒有形成之前,比如他天王星跟火星的相位,他還沒有形成六度容許度之前,那你就要知道天王星跟火星形成這個相位的時候,這個人會變得非常的急躁,因為天王星渴望自由,而火星本身是一個人的意志力、一個行動力、還有欲望,就是私有的欲望,天王星這個能量他是不太能夠控制的,他是加快速度的。所以當他跟火星形成這種困難相位的時候,你可能只有私有的欲望,他很不耐煩,他恨不得立即能夠達到。那麼當他形成天火九十的時候,通常是會出車禍,如果你處理不好的話,他會有一些意外事件,小車禍,或刀傷或火傷或碰傷,那他之所以會形成這些所謂的意外事件,是因為你不知道怎麼處理內在這個焦躁的能量,那你也不知道你自己在焦躁什麼。但是當你研究,如果你研究了占星學,你就會知道,他其實是想更自由一點,天王星其實是希望這個火星能夠提升到天王的層次,外行星跟內行星它形成相位的時候,它都希希望你這個內行星能夠提升到那個外行星的層次。也就是說天王星他是一個集體的行星,它是比較無私的,他是利他的,所以你這個火星,如果你沒有辦法在你的內在世界,你看到的這些蠢蠢欲動的欲望,怎麼去轉化的話,你沒有辦法做到的話,那麼這個能量就會沒有辦法在裡面經緯體,就是氣脈的層次上面,如你不能用這個覺察的方式去細微的去轉它,這個衝突的能量他就要演示出來,變成外面的一個具體的情節或者是遭遇命運來喚醒我。那當它形成120°的時候,第一個是覺察的比較順利。90°代表你內在跟自己衝突,180°代表你跟他人外在的人事物起一個對照的一種衝突。那這種衝突就是你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去覺察,因為它有衝突、有矛盾的時候,他腦子就亂,腦子一亂的話,你就看不到真相是什麼,但是120°這個和諧能量的時候,你比較容易能夠覺知問題的癥結點在哪裡。但是土星或冥王星這種業力行星,當它形成相位的時候,即使形成120°,也仍然會有一些事情發生。不是沒有事情發生的,可是我們比較容易覺察,也容易轉化一些,那90°、180°你就是要下比較大的工夫,去清晰的在裡頭觀觀觀,然後轉化。


我們如果能夠轉得好,我們就可以把刀紮化為針刺,本來是一個比較巨大的事情,我們可能就會化成一個比較小一點的一個意外,否則的話他很可能在外面就是會有一些事,這個都是因為我們內在能量不和諧所造成的外面的一個現象。所以占星學的意義就在這個地方,可以幫助我們完全的瞭解自己;最近我們翻譯出來的冥王星專門的書、土星專門的書都出來了,那冥王的書,那本就更是集中在轉化上面,那這本書裡面也談了很多的冥王的行運上面的一些意義,作者在西方世界他成立了一個叫做演化占星學派,冥王星代表執迷不悟的欲望,而且冥王星的能量你是沒有辦法抗拒它的,就是你勢必得滿足到一個程度,你很難是靠著很客觀的轉化來對峙它,就是你必須滿足到一個程度,以後你才有能力看得到它。如果你有這個系統説明你客觀的認識的話,你就會知道我執迷不悟的地方在哪裡,像我的冥王星在第十宮,我執迷不悟的地方就是我拼命的想要改造社會,就是這一個驅力太強了,就是強到你不顧死活,你都想要完成這個使命,就是你很奇怪的一股驅力,但是你一定要完成到一個程度了,你才甘心安靜下來。這些系統都是很有意思,我們也會比較深入的講一下這些土星、冥王星這種深層的業力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月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